錢幣收藏要訣

  1. 錢幣升值要訣

一、紀念事項之重要性
錢幣或金章所包含之紀念意義對其升值或收藏價值而言,是個非常重要的因素。例如國際盛事、千禧盛事等所發行的紀念幣或金章,便極具價值。

二、鑄量限額之多寡
物以罕為貴,鉅鑄之價值亦按市場供求情況而有所變動。若鑄造限額低,造成大批收藏家爭相競投,該鉅鑄的身價便容易暴漲。

三、品質之完美程度
鉅鑄的品質愈高,價值愈受保障。當然,古錢幣則例外。

四、貴金屬含量
貴金屬如金、白金和銀,在市場上有一定的需求,縱使價格浮動,幅度亦不會過大。故鉅鑄的貴金屬含量愈高,價值愈受保障。

五、藝術與鑄工
凡精心設計具鏡面和磨霜浮雕的精裝鉅鑄,它本身已儼然是件藝術瑰寶,收藏價值大大提高。升值潛質亦較普鑄幣為高。

六、發行機構的代表性
一般而言,以國家或官方鑄幣局發行之鉅鑄,因獲官方保証,收藏價值較有保障。
一枚即將發行的鉅鑄,若深具紀念和珍藏價值的話,必有其升值的潛質,收集者應把握時機,搶先以發行價值購入,以免日後因升值而需以較高的價錢購回。

2. 紀念幣保養小貼士

一、透過透明保護盒鑑賞

鑑賞紀念幣時,千萬不要隨意打開其透明保護盒。若必需要將珍藏取出的話,最好戴上薄的棉質手套,並輕輕以拇指和食指夾住幣邊,以防指紋或手汗印到幣上。

 

二、維持鑄幣原裝出品包裝

鑑賞紀念幣時,千萬不要隨意打開其透明保護盒。若必需要將珍藏取出的話,最好戴上薄的棉質手套,並輕輕以拇指和食指夾住幣邊,以防指紋或手汗印到幣上。

 

三、存放於乾燥防潮的地方
紀念幣應存放在乾燥防潮的地方,並需避免受陽光或強烈燈光直接照射。另外,存放紀念幣環境的酸鹼度要保持平衡。香港屬於亞熱帶海洋性氣候,故此,建議可放乾燥劑與珍藏在一起以保持乾爽。

四、獨立存放
紀念幣應獨立存放,切忌與其他雜物,尤其是殺蟲水、噴髮膠、空氣清新劑等具揮發性的化學物一同儲存,以免與紀念幣產生化學作用。

五、切勿存放於新上漆的家具之中
剛上漆的家具可能還殘餘具揮發性的化學物質,會加速紀念幣氧化,千萬不要把紀念幣存放其中。

六、切勿自行清洗
我們絕不建議您自行清洗紀念幣,因為每次清洗都會對紀念幣造成損傷。